实验室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1、新能源物理材料

新能源材料物理是新能源相关领域的比较活跃的学科分支。学科主要包括新能源材料、新能源体系相关的物理基础理论与实验科学。具体包括:

1)锂离子电池材料的设计和计算机模拟,

2)电池体系设计、电路保护,

3)利用PLD方法制备锂离子电池薄膜材料以及其性能测试和表征,

4)超级电容器材料相关基础物理问题,

5)储氢材料及体系相关物理问题研究等研究课题。

 

2、微纳功能材料

随着材料科学和微加工技术的发展,功能材料已开始由天然物质向人工设计的结构发展,材料组成由单一型向复合型、杂化型转变,颗粒大小由微米级向纳米级过渡。微纳米材料微观结构的奇异性和特殊的物理、化学性质为寻找和制造具有特异功能的新材料开辟了道路。微纳米功能材料的研究是一个涉及众多学科领域的交叉学科,其研究应用使化工、陶瓷、电磁、光学、超导、生物医学、农业等许多行业都呈现出崭新的局面。研究方向:

1)零维纳米微粒材料的制备及应用;

2)纳米结构类光子晶体的研究;

3)微纳米结构的表面喇曼增强研究

 

3、光电子科学与技术

光电子科学主要从事光电子器件、激光技术、新型光通信产品的研制开发。具体包括:

1)可调谐多波长光纤激光器研究;

2)激光场回旋加速特性研究;

3)负折射率材料反物理特性实验研究;

4)导波光学特性研究。

 

4、量子通信与量子信息

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是近十几年发展起来的由经典信息论和量子力学相融合的新兴交叉学科。从广义上讲,这一领域包括量子纠缠、量子隐形传态、量子密集编码、量子密码术、远程量子通信、量子算法、量子逻辑门与量子电路等。与经典通信相比,量子通信在保密性、通信容量、通信距离等方面都具有十分明显的优势,是未来通信发展的方向,将是通信技术上的又一次划时代革命。

本研究方向先后承担并完成了“包含退相干效应的几何量子调控”、量子几何相位与几何量子调控、“多粒子体系量子纠缠态特性的研究”、“强关联量子点体系中的自旋电子输运性质”、“量子同步通信的物理机理研究、“量子安全直接通信及物理实现研究”、“基于团簇态的量子通信和量子超密编码研究”等近十项国家级和省级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在自旋电子输运、量子纠缠、量子退相干与相空间、几何相位量子调控与几何量子门、量子隐形传态、量子密集编码、量子通等方面的研究已取得系列成果形成了一个科研能力强,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科研群体。

 

5、无线电物理与信号检测

无线电物理主要采用近代物理学和电子信息科学的基础理论、方法及实验手段,研究电磁场和波及其物质相互作用的基础规律,据以开发新型的电子器件和系统,发展信息传输和处理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并在电子系统中推广应用。无线电物理着力于物理现象、物理效应和物理规律的实际应用,是为信息事业、能源事业和材料事业服务的。我校的无线电物理与信号检测实验室目前有四个研究方向,分别为

1)电磁场理论与微波技术:该专业主要研究微波、毫米波理论在通信、雷达、遥感和测量中的应用。

2)超导电子学:主要研究基于低温技术的超导量子逻辑器件和电路的设计、分析及制备工艺,研究超导量子电路中的隧道效应及其应用,长相干超导量子逻辑器件和电路的设计与操纵。

3)电磁信息检测与处理:主要从事将人工神经网络应用于传感器技术的研究,建立智能化检测系统的理论及工程方法,根据不同工业生产过程的要求研制出先进的工业过程检测及自动化控制装置。

4)信号处理及应用:主要研究空间谱与DOA估计、空域滤波与数字波束形成、信号源和阵列的校正与均衡、信号的实时处理和高速信号处理系统的软、硬件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