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先进电子材料与器件江西省重点实验室(原江西省光电子与通信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2年,依托江西师范大学,2004年增补江西科技师范大学为依托单位。目前已形成了 “1)新型半导体光电材料与器件、(2)精密测量与量子信息调控、(3)光电/光声检测与信息处理、(4)微纳光子学与信息光电子”等4个稳定、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各研究方向建设内容如下:

    方向1:瞄准GaNLED材料与器件关键科学问题,对GaN基材料设计、GaN单晶衬底材料、LED材料界面设计和硅基大功率LED封装与应用技术等方面开展攻关研究。从原子、电子层次上研究新型半导体发光材料的基本物性,并以此为础开展制备和性能研究;瞄准高质量GaN单晶基片极度缺乏的市场和技术痛点,开展了高质量GaN单晶的快速生长技术研究;开发先进的LED光学设计、散热设计和结构设计技术,结合封装工艺研制性能优异的LED器件。

    方向2:集中开展量子信息技术与精密测量的理论探索与试验研究。进行高效量子光源的理论研究,利用光子阻塞效应制备高纯度高亮度的单光子源,光子对源,及反聚束纠缠光子源;对精密测量技术从理论与试验上进行突破,利用不同量子态输入提高非线性量子干涉仪的测量精度,在经典/量子随机共振现象中利用经典/量子噪声来提高微弱信号的测量信噪比,在扭秤系统中实现低频信号的超精密测量。开展多种非经典量子态研究,以有效提高量子精密测量的精度。

    方向3:聚焦光子生命体、医药和食品等组分相互作用的微观机制和物理本质,建立和发展以生命新陈代谢、医药和食品组分等为主要特征和标志的生物、医药和食品光电检测技术,揭示生命体的自组织、自相似、自调节、自适应和遗传性状的光物理本质,并对医药和食品等检测对象的内在组分定量检测、品质评价、安全监测等。同时,利用先进的光电信息技术,实现无损和离体检测,为光电检测仪器化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手段。

    方向4:围绕高性能功能型电子信息技术所需的高集成、高品质和高效能处理技术与结构元器件等重大科技问题,重点解决电光调控元器件的微型化、多功能集成化以及低信噪比等难题;基于超构材料和光纤模块的光学、电学、应力感应以及生物传感方面的新型信息化传感单元与器件存在智能化不足、功能单一且应用场景受限等问题,开展多渠道、多技术兼容、可穿戴柔性模块及其在光信息与生物医学等领域应用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