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 (CSRC) 朱诗尧)
发布时间: 2013-12-23 浏览次数: 862

 

Duality: Theory and Experimental

 

报告人:朱诗尧 博导、教授

单 位: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 (CSRC)
时 间:2013年12月20日 上午10:00-11:00
地 点: 理电学院学术报告厅1206
 
报告题目:Duality: Theory and Experimental
摘 要:The duality for a single particle state (or a coherent state) in a Mach-Zehnder interferometer has been reviewed and re-studied. Recently, two experiments report an unphysical result, . We investigated the origin which results in this experimental observation, and found that it is due to the imbalanced loss in the two paths and in the two detectors, which leads to the unphysical result. Our experiment demonstrates our theoretical studies.
 
报告人简介:
 
朱诗尧,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教授。朱教授在量子光学、激光物理和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等前沿研究领域中有重要的科学贡献,是国际知名学者。
2004年8月被遴选为英国物理学会Fellow,2005年当选为美国光学学会的Fellow。1999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2004年获由伊朗总统哈塔米亲自颁发的第十七届花拉子模国际大奖。2011年,朱教授因其在“量子光学特别是自发辐射抑制和无反转激光方面的开创性贡献,以及推动中美双方关于量子光学和基础物理方面的合作所做出的努力”, 荣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
朱教授一直坚持工作在科研第一线,在物理领域的权威杂志Physical Review Letters 发表论文10余篇,论文被引用约6000次。近期在无旋波近似的自发辐射动力学和拉姆位移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修改了反Zeno效应的普适性,对激光物理、量子力学、量子光学的基础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诚邀您的参加!
 量子科学与技术中心、理电学院凝聚态物理研究所
 江西省光电子与通信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