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波频段负折射光子晶体反常古斯汉欣位移效应实验研究
发布时间: 2013-10-11 浏览次数: 702

 

项目名称:光波频段负折射光子晶体反常古斯汉欣位移效应实验研究
项目类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项目批准号:61308096
项目负责人: 王燕
资助经费: 26万元
项目起止年月:2014.01——2016﹒12
项目简介:负折射材料具有一系列违反常理的物理效应存在。申请者读博期间已用硅材料设计了对于10.6微米激光等效折射率为负数的二维光子晶体棱镜,在国际上首次观测到了光频段的反常多普勒现象,证明了人造负折射材料确实具有这种奇异的物理性质,相应论文已于2011年4月发表在Nature Photonics(Vol.5,No.4)杂志上。在此相关研究的基础上,拟进一步研究负折射光子晶体的反常古斯-汉欣位移效应。通过理论设计并制备相应的光子晶体结构,然后理论上设计相应的反常古斯-汉欣效应实验方案并进行实验探索。通过分析、研究实验数据,结合数值模拟仿真以及现有的理论研究成果,探讨负折射光子晶体中发生反常物理效应的内在物理机制,以期为负折射光子晶体的设计及其潜在应用领域的研究工作提供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