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微子在介质中的振荡和Pancharatnam几何相位
发布时间: 2013-10-11 浏览次数: 679

 

项目名称:中微子在介质中的振荡和Pancharatnam几何相位
项目类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项目批准号:11365012
项目负责人:王资生
资助经费: 48万元
项目起止年月:2014﹒01¬——2017﹒12
项目简介:中微子震荡提供了研究标准模型之外的新物理重要途径,是当前物理学前沿热点课题之一。本课题考虑当中微子在介质中传播时随机涨落介质效应,基于马可波夫过程或非马可波夫过程建立中微子震荡过程的密度矩阵主方程并获得主方程的解。研究该密度矩阵和布洛赫(Bloch)球的联系,用该Bloch参数去定义描写中微子震荡中内部演化的微观物理量。进一步获得广义化的Poincaré 球内部点(Bloch球)和复Hilbert映射空间的非归一化矢量的映射,探讨中微子震荡过程中的中微子混合态和旋量表示的关系,从而按照统一方法描述各种情况下中微子震荡中跃迁几率和中微子混合态Pancharatnam几何相位. 并探讨中微子转化过程中跃迁几率和Pancharatnam几何相位的关系,使用中微子震荡的整体拓扑信息为探索中微子震荡原理提供另一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