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中国科大、上海交大 范洪义)
发布时间: 2012-12-17 浏览次数: 278

[1]. 报告题目:Correspondence beween the operational element of amplitude damping harmonic oscillator to the Kraus operator of the master equation for dissipation

时间:20121218 (星期二)下午2:00-3:00

地点: 先骕楼4-1217 (理电学院量子中心会议室)

[2]. 报告题目:New explanation for chemical bonds

时间:20121219 (星期三)下午2:00-3:00

地点: 先骕楼4-1217 (理电学院量子中心会议室)

 

范洪义教授介绍:

范洪义, 中国著名物理学家,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协联成员,美国名人传记学院顾问。1947年出生于浙江省鄞县,19707月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19789月至198112月中国科大近代物理系攻读硕士研究生,19825月获得理学博士学位,是我国首批18名博士学位获得者之一1998年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个人获得)。美国名人传记学院授予范洪义2004年美国荣誉勋章。1991年范洪义被国家教委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博士"。曾在加拿大New Brunswick 大学,美国New York 大学、Rochester大学、阿肯色大学、休斯顿大学、Florida大学、拉斯维加斯大学,奥地里Innsbrook大学讲学访问,并在1993年美国召开的国际相干态会议任顾问。

他另辟蹊径提出了有序算符内的积分理论(IWOP)发展和完善了狄拉克(Dirac)量子力学中的符号法,把对经典函数的牛顿-莱布尼兹积分理论推广到对于由连续态右矢和左矢所组成的投影算符积分,把寓于Dirac符号法中深层次的物理内涵与应用潜力揭示出来,在看似已臻完美的量子力学理论体系中开辟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使符号法更完美更实用,进一步体现符号法的强大生命力和永恒的科学价值。他的量子变换理论,在当前国际上热门的量子信息科学中有着广泛的应用。被国际同行称为“World class expert”。 其系列研究成果有普及教学的意义和广泛的国际影响,中国科学报,科技日报,香港大公报都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