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Li4Ti5O12容量相关基础研究
发布时间: 2012-03-29 浏览次数: 760

项目名称:提高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Li4Ti5O12容量相关基础研究

奖励类型:江西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三等奖

    员:欧阳楚英,雷敏生,钟志勇

项目简介:本项目通过第一性原理计算,研究了Li4Ti5O12材料的基本物理和化学性质。通过理论计算,我们预测了脱锂态的Li4Ti5O12的晶格常数比嵌锂态的Li7Ti5O12的晶格常数还要大,这样解决了实验测量上的一个盲区。我们发现,在Li7Ti5O12的结构中,尖晶石结构中的8a位全为空位,而8a为是可以储存锂离子的(Li4Ti5O12中的锂就大部分占据8a位),因此,我们首先从理论上考虑把8a位也填上锂离子,分析其结构、点位等特点,发现8a位能够储存一半的锂离子,变成Li8.5Ti5O12,这样,每个分子式中嵌入了4.5个锂离子,其理论容量是Li7Ti5O121.5倍。

获奖年限:2009

证书编号:J09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