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光电子与通信重点实验室网站开通测试
发布时间: 2011-09-14 浏览次数: 219

江西省光电子与通信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2年,从事激光技术、激光器件、现代光电测量、光电子器件、新型光通信产品的研制开发。

实验室占地面积900m2包括120平米的超净实验室,2个80平米的光纤传感实验室和光波导实验室,还有2个80平米的研究生工作室,2个30平米的研究室,一个160平米的综合通信实验室。拥有准分子激光器、光谱分析仪、脉冲激光沉积系统、光纤融接机、光波导系列实验装置、能并行计算的微机系统等。

实验室实行对全国开放的管理体制,以良好的科研条件吸引省内外优秀科技人才来实验室进行研究工作。现实验室可提供的主要服务为:刻写光纤光栅、激光沉积、表面处理,沉积铁电、半导体、氧化物、超导、巨磁等各种材料的薄膜,光通信、光传感领域光源的光谱分析、中心波长测定、光功率测定、光滤波器特性测定等。

    实验室主要设置:激光技术与器件研究室、导波光学实验室、现代光电技术研究室、图象处理研究室、分子模拟研究室。各研究室之间定期进行学术交流。实验室还组织专职和客座研究人员开展科研和其他学术活动。

实验室有良好的学术氛围,现正在中心工作的人员有博士后1人、博士10人、硕士8人、学士3人,进站硕士19人,已出站硕士9人。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50篇,其中有20篇被SCI、EI、ISTP收录,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篇。

2008年申请并获批了二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目前在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已超过6项。在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有“基于有源光纤光栅非线性光开关研究”;“新型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薄膜制备及其动力学性质研究”、“应用计算材料科学方法研究设计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利用SDSS中星系对的观测资料研究并合星系的性质”四项。

另外还承担了4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以及6项本重点实验室的开放基金项目。获得一项江西省自然科学三等奖。